学校首页 | 学院概况 | 新闻公告 | 师资队伍 | 党建思政 | 学科建设 | 研究生培养 | 招生就业 | 管理工作 | 联系方式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学院新闻>>正文
北京大学孟杰教授与我院师生座谈
2021-05-26 10:48 网站工作室  审核人:

北京大学孟杰教授与我院师生座谈

——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

 

 

2021517日(周一)上午10:00-11:30,应贵州民族大学科研处、机械电子工程学院的共同邀请,北京大学著名教授——孟杰教授,在A7-418会议室为机电学院物理学的师生作了题为“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的座谈会。座谈会由机械电子工程学院正处级组织员童红教授主持。童红教授代表机电学院,对孟杰教授在百忙之中到贵州民族大学机械电子工程学院莅临指导表示热诚的欢迎。孟杰教授为北京大学知名教授。1991年获北京大学博士,先后为中国科学院、德国洛森朵夫研究中心博士后,慕尼黑工业大学洪堡学者,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科技厅奖励研究员。1997年至今任北京大学教授。发表论文400多篇,引用15000多次,H因子65,入选爱思唯尔高被引学者。获中国高校自然科学一等奖两次(2000年和2013年)、中国物理学会吴有训物理奖(2007年)、伊朗花拉子模国际奖(2008年)、华人物理学会亚洲成就奖(2009年)、德国金科奖(2010年)等荣誉。2000年入选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12年入选美国物理学会会士,2018年入选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

 

                                                          

 

在座谈中,孟杰教授结合贵州地区的实际情况,谈了自己对研究生培养的切身经历:

1. 要积极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兴趣是最好的动力每个学生都有很大的潜力有自己擅长的方面2. 研究生要树立远大目标眼前的困难要想办法克服,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因为热爱而去做科研;3. 研究生导师要善于管理自己的研究生团队将复杂艰巨的科研任务进行分解然后任务进行合理分配使学生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潜力从而达到团队的最优化4. 研究生导师管理研究生团队要有合理的规章制度切忌懒散无序5. 研究生导师要积极申报科研项目特别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地区基金项目,充分利用好国家对于西部地区的支持政策。孟杰教授同时也举出了很多从贵州地区走出去的高层次人才的例子,极大的鼓舞了本院物理学的研究生和硕士生导师。

 

                                                                   

接下来,研究生导师周朝彪、付海冰等老师,就自己在指导学生、申报科研项目等方面的问题,请教了孟杰教授,孟杰教授就这些问题进行了认真细致回答。同时也解答了研究生的提问。最后,童红教授代表机电学院对孟杰教授的座谈会再次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希望孟杰教授能够对贵州民族大学物理学科的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并经常到贵州民族大学指导工作。孟杰教授对近年来贵州民族大学物理学科的发展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并予了很深的厚望,同时表示会大力支持贵州民族大学物理学科的发展。

 

                                                                                        (机械电子工程学院供稿)

 

  

上一条:“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文艺汇演圆满落下帷幕!
下一条:学院成功举办“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暨“颂党恩、感党情”主题演讲比赛
关闭窗口

中国 · 贵州 · 贵阳 · 花溪区 · 贵州民族大学 大学城校区 A7办公楼 邮编:550025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维护 黔ICP备09004742号-1

 

Copyright © 2010 Guizhou Minz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