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院概况 | 新闻公告 | 师资队伍 | 党建思政 | 学科建设 | 研究生培养 | 招生就业 | 管理工作 | 联系方式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培养>>通知公告>>正文
2020硕士研究生调剂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2020-05-24 21:54 普老师  审核人:

机械电子工程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研究生复试是高校人才选拔的重要环节,对提升选拔人才质量,保证人才选拔的公平公正发挥着重要作用。为了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根据本校制定的《贵州民族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结合机械电子工程学院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原则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统筹兼顾、精准施策、严格管理、强化责任、科学选拔,确保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平稳有序进行,特制定以下工作原则。

(一)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择优录取、确保质量;

(二)严格执行“三随机”工作机制,确保面试公正、公平、公开;

(三)政策透明、程序规范、信息公开、监管到位;

(四)做好疫情防控,确保师生健康;

(五)严格履行职责,落实责任追究。

二、组织管理

(一)成立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组,全面负责2020年机械电子工程学院研究生复试相关工作;

(二)成立复试工作督察小组,全程监督机械电子工程学院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并受理考生的举报和投诉;

三)成立复试面试工作小组,负责研究生复试场地安排、设备调试、考生资格审核以及记录核分等支持工作;

(四)成立复试面试专家小组,负责组织2020年物理学硕士研究生的面试方案制定、面试试题命制及面试工作具体实施;

(五)成立机械电子工程学院研究生疫情防控工作组,结合《贵州民族大学2020年研究生复试疫情防控方案》文件内容,具体落实研究生复试的疫情防控工作。

三、调剂复试分数线和调剂招生计划

1.调剂物理学专业的申请者参加2020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并符合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学术型学位类),具体要求如下: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学习形式

分数要求

070200

物理学

全日制

单科37(满分100分)

单科56(满分150分)

总分278

2.调剂复试录取计划如下: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专业研究方向

拟调剂招收人数

070200

物理学

不区分方向

12

四、复试

(一)复试安排

1.复试资格审查

收到复试通知的调剂考生需于2020524-26日将下述材料的电子版或原件扫描件按序整理成一个pdf文档(首页须做好目录),并按“准考证号+姓名”格式命名,发送至邮箱:gzmd_jdxy@163.com,经学院资格审查合格后考生方可参加复试,凡不符合报考条件的一律取消复试资格。

1)《贵州民族大学2020年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见附件1

2初试准考证原件(一份);

3)本人近期免冠1吋照片(电子照片);

4)本人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含正反页,正反页应在同一页,一份);

5)毕业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应届本科毕业须提交完整注册后学生证(高校教务部门颁发的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复印件应复印本人信息与注册信息在同一页,一份),所有应届考生需提供加盖教务处公章的大学期间学习成绩单,所有往届考生需提供档案管理部门公章的大学期间学习成绩单(一份),自考应届生还应出具自考所有学分已修满的证明;

6)学籍学历在线认证(一份):

①应届本科毕业生《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的打印件(来源地址:http://www.chsi.com.cn/xlcx/bgcx.jsp);

②往届本科毕业生:本科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的打印件(来源地址:http://www.chsi.com.cn/xlcx/)。因毕业时间早而不能在线验证的,需提供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http://www.chsi.com.cn/xlrz/)国外学历需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结果;

③同等学力考生:专科毕业证或本科结业证或成人高校应届本科生证明或自考所有学分已修满的证明等和其他证明本人达到本科学力的材料(外语过级证书、学术论文等);

7《贵州民族大学2020年报考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思想政治情况审查表》(见附件2)下载打印并如实填写后加盖档案所在单位公章(往届生档案存放当地人才服务中心则可盖当地居委会或村委会或派出所公章;应届生可盖所在二级学院党委公章,一份);

8)相关资格证书及获奖证书原件及复印件(一份);

9)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应届生可提供论文初稿)、公开发表的论文原件及复印件(需印期刊封面、目录及正文,一份);

10)主持(参与)科研项目立项证明材料(一份);

11加分考生需提供一份考核合格原件及复印件或退伍证的原件及复印件。

以上1-11条材料作为相关环节的评分依据。

*特别提示:

若丢失身份证,需由户口所在地户籍部门出具证明,并贴本人照片并骑缝加盖公章;

若丢失学生证,需所在学校学籍部门出具证明,并贴本人照片并骑缝加盖公章。

注:除以上材料外,请考生按照贵州民族大学研究生院(http://yjsy.gzmu.edu.cn/index.htm)最新要求补充资格审查材料,所有材料必须真实有效,入学后须提交原件复核,复印件存档。

调剂复试考生在提供上述证件扫描件的同时,学院将积极运用“人脸识别”、“人证识别”等技术,加强对考生身份的审查核验。

2.面试日程安排

贵州民族大学机械电子工程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复试工作日程表

日期

时间

项目内容

地点

2020528

8:30-17:30

线上抽签、面试

考生按要求自行确定

注:

复试过程学院将全程录音录像存档

3.复试方式

所有调剂考生复试均采用网络远程方式进行,所需设备及环境要求如下:

1)复试软硬件要求:网络远程复试采用双机位(电脑或手机均可),主机位采用钉钉,辅机位采用腾讯会议,考生需提前熟悉软件操作流程、测试语音和摄像效果,并按通知准时参加学院组织的复试演练;

2)设备摆放要求:主设备摄像头正对考生,考生头肩部及双手应处于拍摄画面正中间,面部清晰可见,不佩戴口罩,头发不遮挡耳朵,不戴耳饰;二机位摄像头需摆放在考生侧后方(与考生后背面成45°角),能够全程拍摄考生本人和电脑屏幕;

3)复试环境要求:考生需要在封闭安静的房间独立进行远程面试,周围环境不得对复试产生干扰。需保证房间内网络信号质量满足视频通话需求。复试过程中,复试房间内除本考生不能有其他任何人员。复试时检查面试环境光线,不能过于昏暗,也不要逆光,可提前通过摄像头,检查环境亮度是否合适;

4)其他注意事项:复试前考生须在钉钉系统中完成实名认证。复试过程中,连接登录复试系统的设备不允许同时运行其他网页或软件,设备须处于免打扰状态,保证复试过程不受其他因素干扰或打断,不得与外界有任何音视频交互,复试房间其他电子设备必须关闭,若有违反,视同作弊。依照《招生管理规定》,网络远程复试如出现影响考试公平的情况,学院认为有必要时,可对相关考生再次复试。

(二)复试内容

本次复试主要通过面试的方式(考生回答随机抽取的2~3个专业问题及考官的英语提问等)考核考生的综合素质、英语水平、物理学综合知识和基本实验技能以及利用所学知识发现、分析和答解决问题的能力,是否有学术研究的发展潜力等。同时结合考生提交的大学期间学业成绩、各种学业上获奖材料、相关资格证书、往届生本科毕业论文或应届生毕业论文(设计)摘要及进展报告、公开发表文章、参与科研项目等材料,对考生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综合素质和思想品德等情况进行全面考查。

(三)复试加分

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赴外汉语教师志愿者等项目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考生,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高校学生应征入伍服现役退役,达到报考条件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考生,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参加“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项目服务期满、考核称职以上的考生,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其中报考人文社科类专业研究生的,初试总分加15分。

加分项目不累计,同时满足两项以上加分条件的考生按最高项加分。

(四)复试成绩计算

1.复试成绩总分150分。

复试成绩=大学期间学业成绩+面试成绩

①大学期间学业成绩:依据考生大学期间学业成绩、各种学业上获奖材料、相关资格证书、往届生本科毕业论文或应届生毕业论文(设计)摘要及进展报告、公开发表文章、参与科研项目等,评定学业成绩,满分50分;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根据考生提供的《贵州民族大学2020年报考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思想政治情况审查表》,直接判定为“合格”或“不合格”。本项打分安排在面试前一小时,由评委按评分标准统一打分。

②面试成绩:满分100分(专业素质80分,外语听力、口语水平测试20分);面试时间一般不低于20分钟。

五、录取

(一)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折算成百分制,各占总成绩的50%

入学考试总成绩=初试成绩/5×50%+复试成绩/1.5×50%

(二)根据教育部下达的招生计划,按照“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综合考生的入学考试总成绩,从高到低录取复试合格的调剂考生。若入学考试总成绩相同则按复试成绩从高到低录取;若有放弃则在该专业同类别顺延录取。

(三)有以下情形之一者不予录取:

1.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者;

2.体检不合格者;

3.复试成绩或面试成绩按百分制折算低于60分(不含60分)者。

(四)待录取研究生名单在贵州民族大学机械电子工程学院网站(http://lxy.gzmu.edu.cn/)公布。

六、体检

参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要求执行。进入学院待录取名单的考生进行体检,体检在二甲及以上医院进行,体检报告考生于学院公布待录取名单3日内及时扫描制作成PDF文档提交:gzmd_jdxy@163.com

七、费用

按照《贵州省发展改革委贵州省财政厅贵州省教育厅关于我省研究生教育收费机有关问题的通知》(黔发改收费[2014]64号)的要求,我省研究生复试费每生100元,收费形式通过财务处给出的官方微信收款,体检费用考生自理。

八、监督和复议

(一)监督小组将加强对研究生招生复试过程的监督,严格执行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若发现违规违纪事件,及时上报学校处理。

(二)实行信息公布制度。招生计划、复试名单、复试录取实施细则、复试成绩、拟录取名单等信息需及时公布。

(三)实行复议制度。认真对待考生的投诉和申诉问题,积极配合学校调查,对弄虚作假的考生,一经发现即取消复试拟录取资格。

九、申诉电话

贵州民族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电话(传真):0851-8361070515180834458

贵州民族大学纪委监察室  电话:0851-83610130782059938@qq.com

联系人:程军  电子邮箱:gzmu_yz@163.com

通讯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贵州民族大学研究生院   邮编:550025

贵州民族大学研究生网:http://yjsy.gzmu.edu.cn/

十、机械电子工程学院咨询电话

普老师:13158061586

               

                                         机械电子工程学院

                                                  2020523

附件【附件1 贵州民族大学2020年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3 贵州民族大学机电学院 2020 年物理学研究生调剂复试名单.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2 贵州民族大学2020年报考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思想政治情况审查表.doc已下载
上一条:2020硕士研究生调剂复试成绩
下一条:2020硕士研究生一志愿拟录取名单
关闭窗口

中国 · 贵州 · 贵阳 · 花溪区 · 贵州民族大学 大学城校区 A7办公楼 邮编:550025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维护 黔ICP备09004742号-1

 

Copyright © 2010 Guizhou Minz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