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院概况 | 新闻公告 | 师资队伍 | 党建思政 | 学科建设 | 研究生培养 | 招生就业 | 管理工作 | 联系方式 
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培养>>专业介绍>>正文
专业介绍
2024-02-04 13:16 徐伟伟老师  审核人:

070200物理学(学术型硕士,学制:三年)

培养目标培养德体全面发展,适应国家和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的、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学术型、应用型高层次物理学专门人才。

具体目标:

1.树立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思想,具有公民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强烈的事业心,能立志为祖国的建设和发展服务。

2了解物理学学科当前发展情况,掌握物理学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具有从事科学研究的创新意识和进行相关科研实验的专业技术,具有解决本专业相关领域实际问题或担任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

3培养高校和中学需要的从事教学、科研等工作的高层次人才 ;培养企、事业单位需要的从事应用研发、技术服务和团队管理等工作的高层次人才;为攻读博士学位做前期的专业知识和科研能力准备。

4具有使用第一外国语进行国际交流的能力,能够熟练地阅读本学科的外文资料,具有初步撰写外文科研论文的能力。

具有健康的体魄、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健全的人格,以适用社会经济发展对高层次人才的多方面需求。

 

专业介绍

1. 理论物理(070201

1)重味物理唯象

2)对撞机物理

3)新物理唯象

研究对撞机上重味物理相关的产生和衰变的重要物理过程,计算微扰QCD高阶修正,给出了精确可靠的理论预言。

2. 光学(070207

1)纳米光子学

2)量子传感

3)超快激光

基于硅和铌酸锂等半导体材料,开发高性能光子芯片;研究了微纳机械系统高性能光电器件;探究了矢量脉冲光束粒子加速,超短激光对多能级系统的量子调控,量子传感与成像。

3. 原子与分子物理(070203

1)原子核物理理论

2)原子物理学

3)分子物理学

研究分子物理学中的相互作用、碰撞和能量转移等理论以及应用,研究分子结构性质、原子核的基态和激发态的性质

4. 凝聚态物理学(070205

1)计算凝聚态物理

2)微纳半导体材料

3)荧光材料

研究复合钙钛矿的磁电性能及其对电磁波导的调控;研究纳米半导体中结构对电磁传输、场屏蔽特性的调控;研究多功能荧光聚合物固化、降解等过程的热力学、动力学机理。

 

来源: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研究生科

一审:王立洋

二审:徐伟伟

三审:李伟民

 

关闭窗口

中国 · 贵州 · 贵阳 · 花溪区 · 贵州民族大学 大学城校区 A7办公楼 邮编:550025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维护 黔ICP备09004742号-1

 

Copyright © 2010 Guizhou Minz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