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院概况 | 新闻公告 | 师资队伍 | 党建思政 | 学科建设 | 研究生培养 | 招生就业 | 管理工作 | 联系方式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学院新闻>>正文
本科生孟兵、王建福在Optics Letters上发表科研成果
2022-03-20 18:17 学院办公室  审核人:

贵州民族大学机械电子工程学院物理学专业本科生孟兵、王建福同学在光学著名期刊Optics Letters上发表科研成果

 

近日,贵州民族大学机械电子工程学院2018级应用物理专业本科生孟兵、王建福两位学生,在美国光学学会(Optica Publishing Group)旗下的光学顶刊Optics Letters(中科院二区,影响因子:3.776)上发表题目为“Bound states in the continuum supported by silicon oligomer metasurfaces”的学术论文,该研究成果是在贵州民族大学机械电子工程学院超构材料课题组周朝彪博士及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黄陆军博士的共同指导完成。

光学BIC是一种特殊的无辐射模式,当器件引入对称性扰动时,对称保护型BIC能够转成具有高品质因子的共振腔,能够极大地促进光和物质的相互作用。目前,这种对称性扰动的方式主要是通过破坏结构的几何对称性,由于工艺制造的局限性,这种激发方式很难在实验中得到较小的非对称参数,也就是很难获得超高的品质因子。在本工作中,通过移动低聚物介质纳米盘的相对位置,微小地打破结构的镜面对称性,可以将多个BIC转化为准BIC模式,这种激发方式能够精确控制对称保护型BIC的非对称参数,从而极大地提高了器件的制造容差,为超高品质因子微纳器件的实现提供了一条新的途径。有望推动非线性光器件、纳米腔激光器,光开关和传感器等高性能微纳米光学器件的实现。

此次高水平学术成果的发表,是机械电子工程学院近几年来为学生落实好拔尖本科生培养制的体现,该制度为广大本科生提供了好的创新平台,培养了优秀本科生的动手能力和科研能力。指导教师对成绩优秀的本科生提前吸收到学院课题组中,参与指导教师的科研项目,更早的接触科学研究工作。该项工作得到机械电子工程学院的大力支持,以及学院教师和超构材料课题组同学们的帮助。

同时,此项工作也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2004084,12164008];贵州省自然科学基金[ZK[2021]030];贵州民族大学自然科学基金[GZMU[2019]YB30GZMUZK[2021]YB06];贵州省高校特色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Y[2021]003]以及贵州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培训计划[202110672110]的资助。

机械电子工程学院将进一步落实好本科生导师制,培养出更多的优秀学生,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贵州民族大学高质量内涵发展做出贡献!

论文链接:https://opg.optica.org/ol/abstract.cfm?uri=ol-47-6-1549

 

 

 

上一条:喜迎建团百年,我院开展“团史知识竞赛”
下一条:义务植树 播种美丽校园
关闭窗口

中国 · 贵州 · 贵阳 · 花溪区 · 贵州民族大学 大学城校区 A7办公楼 邮编:550025
 
本站由贵州民族大学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维护 黔ICP备09004742号-1

 

Copyright © 2010 Guizhou Minz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